民资入公医能否啃下医改“硬骨头”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日前,广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又有新突破。本报记者获悉,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改制方案近日已获省政府批准。该院将引入民营资本,探索混合所有制办院新模式。

同时,要改善现行医疗卫生投入机制,花钱办好事。我们把太多的财力投向了大医院,其实是不合适的,大医院所处的市场,有足够的需求,仅凭服务就可以自力更生,甚至大赚特赚,公共财政应关注基层,关注老少边穷地区。

对于已经探试五年的医改,朱幼棣认为,目前试点模式比较多样,特别成功的还没有。例如北京的门头沟医院,属于外包给民营企业,还有的地方借机甩包袱,把效益差的医院卖给了药企。

当前引进民资进入公立医院,还有很多关键性问题待解。朱幼棣表示:“下一步需要更细致的配套措施,例如医院的产权问题一直未明确,还有让民资进入之后,如何兼顾公益与利润,应该有标准,投入的收益率不妨参照银行贷款利率,如果没有收益,这项措施是不可持续的。”

观察眼

“引民入公”的四点隐忧

医疗行业向民营资本开放,乃大势所趋,是深化解决的必然结果。引入民资,投入“鲶鱼”,打破垄断,激活行业,从而降低服务价格,提高服务质量,亦是公众的愿景。至于现有公立医院向民资开放,笔者有四点隐忧。

第一,民资会不会伤害医疗服务的公共性。逐利是民资的天性,追求利益最大化是唯一使命,而医疗服务具有一定的公共性,利润不是最高价值,一切向钱看、过分逐利势必对这种公共性构成伤害。现在的公立医院已经如此,掺入逐利偏好更甚的民资,赚钱欲望可能变得更加强烈,医疗服务的公共性可能被抛得更远。第二,当心改制过程的利益输送。民营资本进入公立医院,必然涉及股份制改造,如果这一过程缺乏相关制度以及严格管控,就可能演化成为某些权贵内外勾结侵吞医院国资的盛宴。这种情况在若干年前的国企改制中大量出现过,以后的同类改革要吸取教训。第三,正视准入过程的腐败风险。民资渴望进入的,都是“钱”途光明的优质公立医院,谁也不愿意将钱扔进亏本医院,如此一来,给谁不给谁进入又成了考验制度设计者智慧的一个难题。设计不佳不但公平尽失,还可能滋生腐败。第四,别把民营资本当作公共投入,从而助长甩包袱情绪。现在的医院的公共投入不足,民资进入很可能被公共服务提供者视作一种替代方案。倘若如此,引入民资对公众来说,意义不大。

 
本文来源: http://yejie.ewsos.com/yydt/20140325/990858.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岩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