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入公医能否啃下医改“硬骨头”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日前,广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又有新突破。本报记者获悉,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改制方案近日已获省政府批准。该院将引入民营资本,探索混合所有制办院新模式。

 2 大趋势——民间资本进入

经过近五年的努力,公立医院改革摸了许多石头,也在进一步试点深化。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是医改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增加医疗服务供给的主要途径之一。中山六院此次吸纳民间资本,是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

至于为何要以引进民资为突破口,朱幼棣认为,“改革要想成功,思想解放是前提,在公立医院改革问题上,是否降低门槛,完全放开让民营资本甚至外资进入,是检验有没有思想解放的重要指标,我们现在的行业开放程度还不如一百年前,那时候有很多外资医院像协和医院、同仁医院。”他认为,医疗行业毕竟属于服务行业,无关国家安全,无需像电讯、金融那样“保护主义”,形成充分竞争之后,才能降低服务价格、提高服务质量。

由于国家的财力有限,医院真正提供的公益性服务不但没有享受到政府的特殊优惠,人事体制、工资标准依然按照事业单位进行划分,而医院要自负盈亏,运行中涉及价格、分配、竞争等一系列市场属性的问题,这与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相悖;另外,医疗资源既集中又不足,形成了实质上的垄断,不存在真正的竞争,而那些想进入或已经进入医疗市场的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却由于政策限制,失去了对激活医疗市场发展的积极性。

可见,输血不足,也是吸收民资进入的必要性之一。《2012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卫生投入相对不足,卫生总费用占GDP百分比为5.15%,远低于金砖国家的巴西(8.8%)和南非(9.2%)。其中,政府卫生支出占30.7%,不仅和发达国家的75%不能比,即使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的55%的投入相比,也显得瘦弱很多。

3 突破口——去行政化完善法人治理

生存发展过程中,如何兼顾公益性是公立医院改革必须考虑的。公立医院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以下部分:一是财政补助,二是药品、检查、耗材等收入,三是劳务技术收入。目前,在各级医院的总收入中,财政补助只占10%左右,而药品、检查和耗材收入占了绝大部分。在这样的体制下,医院为了增收,就必须多开药、多检查,公益性受损。

要改变这种情况,朱幼棣认为:“公立医院改革,最紧要的是去行政化,建立独立法人治理的现代医院制度,我们现在都是卫生部门说了算,建立法人制度之后,民营资本持有者可以进入理事会、监事会,有决策权,不用完全听命于行政部门。”
 


本文来源: http://yejie.ewsos.com/yydt/20140325/990858.html

责任编辑:张岩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