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信息时报 把脉民营医院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崎岖中峥嵘前进”,这句话用以形容中国特色的行业——民营医院,在当下这个时点显得尤为恰当。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时的坎坷,到突破政府审核和监管,以及市场认可的困局,民营医院在“步步惊心”中走出步步惊喜。

  发展轨迹

  民营医院激荡30年

  1980年,国务院批转了卫生部《关于允许个体开业行医问题的请示报告》,民营和私立医疗服务开始出现在医疗市场。9年后,温州华侨骨伤科医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第一家民营医院正式落地。自此,民营医院准入壁垒正式破冰。90年代中后期,实力较强的民营医院开始进行版图扩张,布局全国重点城市。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民营医院从单一的专科医院开始往综合医院发展,或通过整合自身资源壮大,或通过收购托管公立医院。2009年,爱尔眼科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我国创业板第一支医院股。民营医院越发成为社会资本的“吸金池”,仅2010年前11个月公开披露的就有五家民营医疗机构获得VC/PE超过5亿元的股权投资。据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8月,我国民营医院数目达到7666家,较2010年同期增加1128家,约占全国医院总数的三分之一。

  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民营医院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被允许到支持鼓励,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卫生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如果说今天的民营医院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那是因为民营医院从一诞生开始就得益于机制的灵活,能够调动市场手段灵活地配置社会资源。以我国民营医疗领域著名的开拓者中国博爱企业集团为例,其23年的发展历程无疑是佐证民营医院发展特点的最佳代表之一(注:以下内容整理于其官网)——

  第一阶段(1989~1990年) 医疗行业“初探”。投资方从养殖业、手表业等不同行业统一走向了医疗业。

  第二阶段(1991~1995年)“第一次扩张”。从长沙大本营向外省扩张。

  第三阶段(1996~2000年)“转型医院”。完成单纯门诊向医院转型,把所有门诊部扩张成医院。

  第四阶段(2001~2005年)“集团化运作”。打破各片区零散作战策略进行资源整合,吸引其他医院、公司加入集团。

  第五阶段(2006~2011年)“高端特色”。参与国内高精尖医疗技术领域的竞争,创建上海远大心胸外科医院、深圳远东妇儿医院、广州现代医院肿瘤、南昌手外科医院。

  (备注:截止2012年,中国博爱企业集团拥有120多家医院,全国八大片区,而从2006年开始进军东南亚市场,目前在菲律宾、印尼、越南等国家投资医疗机构。对于未来,中国博爱企业集团主席林志程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民营医院这个市场前景很好,博爱肯定是要上市的,目前已经在进行相关的准备了。”)

  知多D

  民营医院也分营利与非营利

  让社会资本参与卫生事业的发展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国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医疗的做法,主要目的不是营利,而是回馈社会。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提出,应界定民营医院营利和非营利的区别,调整所有制结构比例。

  据了解,在我国整体医疗资源当中,公立医院占50%~60%,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占25%~40%,营利性民营医院占20%~30%。庄一强分析说,营利性商业机构要创办营利性医院,他们要向股东交代,所以要盈利。非营利医院则由非营利组织创办,是保基层、保医疗的同盟军,可以降低政府负担。

  据悉,国外私立医院相当一部分是非营利性的,由慈善机构、基金会、财团法人、宗教社团等出资兴办。美国公立医院仅占15%,非营利性私立医院占69%,其余16%是营利性私立医院。此外,国外医疗保险对于公立、私立医院一视同仁,只要达标就可以报销。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莉


本文来源: http://yejie.ewsos.com/yydt/20121011/826927.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文彩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