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信息时报 把脉民营医院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医网摘要:“崎岖中峥嵘前进”,这句话用以形容中国特色的行业——民营医院,在当下这个时点显得尤为恰当。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时的坎坷,到突破政府审核和监管,以及市场认可的困局,民营医院在“步步惊心”中走出步步惊喜。

  调查

  多数民营医院重视诚信行医

  提及信任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民营医院经营者都大喊委屈,他们不是短视者,从办院之初就把诚信行医放在第一位。

  “我们是后勤围着医疗转,医疗围着医生转,医生围着病人转”,如果一个医生对病人的服务态度不好,同事都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他。”广州长安医院营销部主任吴厚蓉如是说。据悉,广州长安医院去年荣获广州市天河区“医德医风先进单位”,“医院高度重视医德医风建设,2010年患者对广州长安医院的整体满意度达到96.2%。”“患者认为医院技术或者服务不行,可以直接投诉到我这里,但几乎没有投诉。”广州益寿医院院长邵可立如是说,“可见我们的服务基本过关,能令患者满意认可。”

  曾在一家大型三甲医院工作过20多年,现在广州仁爱医院医院工作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到私立医院后最大的感受是,花在每个病人身上的时间更多了。“以前我一次门诊最多是一上午看了50多个病人,根本没有办法一一解答患者的问题,到这里后可以和患者充分沟通,有时甚至还可以追问患者‘还有什么问题吗?’”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众多民营医院诚信行医所付出的努力鲜为人知,个别民营医院追求短期效应的行为却冲击着这个尚属幼弱的行业群体。“私立医院社会公信力不高不能一概而论,应该区分大型私立医院和草根私立医院,大型医院都是靠品牌取胜,并已进入良性循环。服务态度好、就医流程人性化、一站式服务、具有生命力,都是私立医院的优势。”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如是说。

  应对

  协会带头建立相关监管标准

  民营医院是中国未来就医模式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才能解除信任危机、得到大众认同呢?曾在公立医院任管理层20年、管理民营医院超过10年的天河区民营医院协会副会长、广州现代医院院长王怀忠表示:“首先是让民营医院协会起到带头的作用,建立起一套民营医院的监管标准,如服务价格、广告宣传、服务承诺等;然后协会再牵头做周期考评及检查,可通过第三方机构来完成,也需要卫生监管部门的支持;得出的测评结果,还可以定期向媒体披露,加大监督的力度;最重要的还是有退出机制,一家医院连续几次评估不合格就应该被吊销执照。”

  据王怀忠介绍,此前他曾任职的一家深圳民营医院就曾经采取过第三方评估的管理方式,“效果十分明显。”据悉,在本月卫生厅牵头举办的“民营医院诚信会议上”,王怀忠提出的建议得到管理部门的认同。但王怀忠同时无奈地表示,“虽然我是天河区民营医院协会的副会长,但却一直没有和广州市以及广东省民营医院协会有所沟通,目前这些协会的联系并不紧密,联合监管的优势难以体现。”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卫生部最近正在对民营医院严格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的安全监管体系,将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统一评审评价和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的投诉举报和信息监测的机制。卫生部长陈竺呼吁广大民营医院,第一要讲诚信,踏踏实实办院、勤勤恳恳做事。第二要重人才,为医务人员营造职业发展的良好平台。第三要保质量,完善医疗质量保障系统和医护技术的操作规程。第四要建制度,改善服务、提高效率。第五要树文化,就是通过文化来团结队伍,提升医院的品牌形象和行业的感召力。


本文来源: http://yejie.ewsos.com/yydt/20121011/826927.html

责任编辑:李文彩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